實習前預備課程

一、 設立目標

本系自民國95年起施行核心實習訓練課程,包含:3個月內科、3個月外科、各1個月婦產科、小兒科、影像科,為使醫學系五年級學生學習到預備進入實習的相關臨床技能,並於核心實習期間可以接受全時間實習,更重要是能對未來實習的各科有初步的概念和認識,自103年始規劃新制核心實習課程,包含:12週內科、12週外科、2週精神科、4週放射(影診)、6週婦產科、6週小兒科 、 2週家醫科 、 2週高齡科 、 2週精神科 、 2週神經內科及2週骨科,以期學生順利自基礎課程銜接至臨床課程,並更快適應在醫院臨床的學習環境,能真正將所學運用於實習,於民國106年實施,並將相關課程整合為臨床訓練導入課程,在適當的老師學生比例下,達成最佳的學習效果,於每年八月開始,為期約兩個半月。

二、課程特色

首先為讓學生進入實習前預備課程,安排有:臨床解剖學、實驗外科、急診醫學訓練 、麻醉學 、眼科學 、老人醫學 、法醫學、職前臨床技能訓練 。

『實驗外科』

是本系的特色課程,在外科學科的統籌下,配合各外科各次專科優秀的師資以及書田外科訓練中心的完善設備,讓學生充分學習且熟悉進入外科實習前的基本功(包含無菌技巧、外科技能、認識基本外科器械等),並輔以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外科錢大維主任所研發的人工皮或人工腸等相關練習模具進行練習。希望創造一個模擬開刀房的情境,實際讓學生經由課堂講堂、小組演練、實際豬隻模擬手術了解到外科手術的細節及注意事項,讓學生在進入臨床外科實習前,對外科的知識有初步的認識和概念,有助於實習醫學生日後在實習上的學習。

『臨床解剖學』

讓學生對人體各系統內的構造有更深入的認識,由學生實際進行解剖,了解到各系統之間的關連,讓醫學系五年級學生在進入實習前,對各系統器官有更廣泛認識和相對位置概念,有助於醫學生日後在臨床實習上的應用。

『急診醫學』

課程除安排內外婦兒科、眼科、皮膚科、精神科之外,另包含相關法律、急診加護治療及急診特有的到院前緊急醫療救護、災難醫學、毒物醫學及環境醫學等。除了透過講堂課程給予醫學生精實的解說,並配合實習操作,幫助學生在往後實習及醫療生涯時,對臨床上急症處理及國內緊急醫療救護及各種災難處理能有所了解並學以致用。

『眼科學』

學生能學習眼科學相關知識,包括眼科基本檢查,和視覺相關的光學原理及眼睛屈光功能,眼睛各構造生理機能、病理變化、疾病診斷與治療,以及全身疾病在眼睛的症狀表現。

『麻醉學』

讓同學了解麻醉醫學範疇,以期能更深入了解麻醉醫學之目的,認識疼痛控制的重要性,了解麻醉醫學對於保護病患安全與減除疼痛之重要性,希望對學生往後的臨床執業能有所助益。

接著讓學生進入職前臨床技能訓練課程以及法醫學。

『法醫學』

經由法醫學簡介、法醫病理與死因鑑定等一系列課程讓學生對法醫及鑑定有一個初步的認識。其教學目的在藉由醫學的專門知識來鑑定犯罪的證據,或鑑定其它有關法律上、社會公義上有爭議性的醫學事件,以提供司法或檢察人員鑑識結果以做為公正裁判之依據。讓學生們了解臨床醫師有時也會接觸到相關法律或法醫之問題,此時可以有大概的知識來應對和判斷。

最後為讓學生熟悉實習醫院之整體環境、相關規定、醫療作業系統等,並複習常用的臨床技能,故而安排職前臨床技能訓練之課程。

『職前臨床技能訓練』

在課程規劃上,課堂講習主要是針對臨床實務的重點,進行理論及基礎知識的講授,而小組演練則是利用模組,藉由模組熟悉各項診斷性及侵入性治療之方法與技巧,讓學生練習操作各項臨床技術,將書本上的文字轉化為實際的臨床經驗。此外,課程亦包含感染廢棄物、感染管制、實證醫學、病人安全及各種試驗檢查需要具備的知識。該課程提供學生在進入醫院前,對大內科、大外科的知識有初步的認識和概念,並在分組小班教學之中,傳達各種基本技能與背景知識,以幫助日後的實習。

三、規劃原則

兩個半月實習前預備課程之排課原則:包含實驗外科、臨床解剖學暨急診醫學訓練,及其他臨床實習預備課程。原則上每科課程進行之標準模式為:

1、預備課程進行前舉行課程前說明會,向學生說明後續課程及實習安排與相關注意事項。

2、提早準備課程結束後之考試,設計難易適中的考題和安排考試動線。

3、課程結束後之檢討,修正再改進,以臻於課程之完善。

四、如何規劃

兩個半月實習前預備課程之各科學分數、授課方式與評量方式,彙整如下:

課程名稱/選修學分數授課方式評量方式
臨床解剖學必修2局部解剖學的教學方式期中考、期末考各40%
操刀成績及平時成績20%
實驗外科必修2課堂講堂、小組演練、豬隻模擬手術1. 外科技巧訓練25%
2. 動物模擬實驗45%
3. 筆試20%
4. 上課表現和出席率10%
急診醫學必修3課堂講堂、實習操作期中考試40%
期末考試40%
課堂小考10%
操作考試10%
法醫學必修0.8講堂課程期末考試
職前臨床技能訓練必修0.8小班課堂講習、小組演練期末考試
眼科學必修1.6講堂課程期末考試
麻醉學必修1講堂課程 期末考試
老人醫學必修 0.5講堂課程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