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問題導向學習  

身為教師或醫師,我們天天都在學習,新的知識、觀念或技巧,不斷地融入已知的知識、觀念、技巧和價值體系。這樣的學習不是在課堂裡聽老師傳授的,而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面臨「實際問題」時,發現已知的不足,為了滿足「了解問題」的好奇心或是「解決問題」的迫切需要,我們不知不覺地開始自我學習,這個過程包括「運用已知的知識」去「探索問題」、「分析問題」、然後確認「不足或待學習」的項目,設定「學習目標」,排列「學習的優先順序」,針對每一個學習目標,找出「學習資源」後再自我學習,學習完成後,立即可以應用於原來的「實際問題」,而無論原來的「實際問題」是否得到解決,經歷過這些過程之後,我們已經很自然地「學」到了實用的知識、觀念或技巧。這樣的學習方式,就是所謂的「問題導向學習」,英文稱為「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為「PBL」。

因此,PBL是成人的學習模式,也是每一位盡責的教師或醫師每天生活的一部份,這樣的學習模式和習慣以及相關技巧,在醫學生的時期就建立起來,一旦進入臨床,必然是如魚得水,駕輕從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