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問題導向小組討論學習  

傳統大講堂的教學其實是「個人式」的學習,師生和學生之間的互動不足,而且學生之間還強調彼此競爭,學習效果有限。小組討論學習大幅增加師生和學生之間互動的機會,經由小組腦力激盪,很容易啟發創意,刺激學習慾望。由於小組討論強調團隊合作和溝通協調,才能充份發揮群組學習的效果,因此,學生在小組中,不知不覺地培養了許多當代和未來醫師應具備的專業技巧和態度,包括主持、討論、摘要、發表、解說、溝通、協調等專業技巧,以及準時、負責、包容、傾聽等專業態度。

結合「PBL」理念和「小組討論」方式的新課程,就是目前全世界醫學教育大力提倡的「問題導向小組討論學習」。陽明大學醫學系自民國八十七學年度起推動「問題導向小組討論學習」新課程,陸續將病理學、臨床診斷學和實驗診斷學,以及大部份的臨床課程逐步整合,預計自九十一學年度起,全面實施「問題導向小組討論學習」新課程,以迎合世界醫學教育的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