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期盼在醫學教育、研究與醫療照護領域中領先群倫,以創校以來光榮的歷史傳統及優越的成就,建立醫學教育卓越的里程碑。本系教師發展中心為實現醫學系的崇高理想,以宏觀的視野及多元的取徑,培訓明日醫學界的教育者。我們攜手以赴,深耕未來,持續努力支持領導未來醫師人才的菁英教授群。

我們扮演引導和協助之角色,強調教學相長,提供教師終生學習及成長的服務。利用教學單位的資源,協助教師作教學技能及專業技能的提昇,並能兼顧教師的個人需求,達到真正的內外平衡,而能已身為陽明交通醫學系的教師為榮、為樂。針對以上的願景和目標,醫學系教師發展中心的定位如下:

一、協助教師提昇教學技能。包括大堂課及小班的教學技能、考題出題技巧、演講技巧、教材準備技巧及課程規劃技巧等。

二、協助教師與世界的醫學教育接軌。將與臺北榮總教師培育中心定期合辦國際醫學教育研習營,與國際醫學教育的主流同步。

三、培育新進教師。將與全校教學發展中心合辦新進教師研習營,培育新一代的醫學教育人才。

四、配合醫學系整合課程,繼續培訓全國之PBL種子教師和PBL培訓教師,以推動陽明交通醫學系之PBL課程並協助他校推動PBL課程。

五、規劃及推動醫學教育研究。將協助教師申請新國科會或其他教育單位之科學教育研究補助,以推展與醫學教育相關之研究。

六、關懷教師之心、身、靈健康。將不定期舉辦與教師成長有關之專題課程,協助教師快樂成長。

本系對教師發展的最終期許為塑造楷模典範(Role Model),於身教、言教與專業上成為年輕醫學生學習的榜樣,以培養本系醫學生未來成為具仁心仁術、終生學習、視野寬廣、關懷社會,擁有多元發展潛力之醫師。

臺北榮總師培中心課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