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本系課程教學評估由哪位副系主任負責?

A:評估副系主任黃惠君主任負責。

Q:課程教學評估分為哪些項目?

A:分為「課程評估」及「教學評估」兩種,課程評估是針對課程的整體教學品質做調查;教學評估為針對老師的授課品質做調查。

Q:課程教學評估如何進行?

A:每學期都會進行,問卷放至陽明交大單一入口網,一至五年級的同學只要在活動時間內至單一入口網皆可填寫問卷。

Q:課程教學評估是何時開始進行?

A:很早就已有進行,但都是採書面方式,由於書面需要亟多的人力,常常造成結果公佈的延遲,故改採網路方式。課程評估自八十九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進行;教學評估為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進行。

Q:評估的活動時間為何?

A:約每學期第十一週,依當學期公告時間為主。

Q:系主任及老師們會不會知道是誰寫的問卷呢?

A:系主任及老師們只會知道評估的結果,並不知道哪位學生的評估結果為何,請同學放心填答。

Q:會公佈分析結果嗎?

A:會的,大約在下學期開學後一至二個月左右即會公佈在醫學系網頁,其中課程評估會將所有資料公佈;而教學評估則公佈優良教師名單。

Q:如何處理課程教學評估結果?

A:問卷的結果皆有做統計,結果都會公佈在醫學系網頁的”課程教學評估”。

「課程評估」結果資料之處理方式如下:院長、系主任、副系主任及評估委員取得全部分析資料;各學科主任只取得其主管學科所開授的課程之分析資料(詳細意見之教師姓名,別科學科主任、各老師和同學們都無法取得此資料),並將醫三及醫四整合課程結果分送給區段負責人,同時 也將資料分送給各課程負責教師。 另學生版的詳細意見同樣放於醫學系網頁之”課程教學評估/課程評估”及”詳細意見”供同學下載。

「教學評估」結果資料分送方式如下:專任授課教師取得其授課所有詳細結果,課程負責人取得所有上課教師所有結果(除了填答率未達一成五)。並將較差老師分析結果給所屬單位主管參考,公告於醫學系網頁上僅優良教師名單,且將公告之結果寄發給院長、系主任、副系主任、學科主任及教學評估委員會委員。( 醫學系網頁之”課程教學評估/教學評估”)

Q:「優良」及「較差」課程之定義?

A:問卷滿意程度題目每題平均得分4分或以上(1:非常不滿意,2:不滿意,3:普通,4:滿意,5:非常滿意),即每題都達「滿意」,則稱為「優良課程」;每題平均得分2.5分以下,則稱為「較差課程」。

 Q:「優良」及「較差」教師之定義?

A:「優良教師」為問卷滿意程度題目每題平均得分4分或以上(1:非常不滿意,2:不滿意,3:普通,4:滿意,5:非常滿意),且填答率至少20%以上。「較差教師」為每題平均得分2.5分以下,且填答率至少20%以上。

Q:對優良教師有何獎勵嗎?

A:依填答率不同給予不同獎勵,20%-60%致贈「感謝狀」;60%以上(含)致贈「獎狀」,如連續三年獲得獎狀,第三年即可獲得「琉璃獎座」,但終身只能獲頒一次。

Q:對課程或老師有所建議是否一定要等到可以上網填寫問卷時再反應呢?

A:當然可以馬上反應給老師,如果怕有後遺症,可由班代收集全班意見,再把意見給老師,且老師應該也不會因為對他教學有意見,而對你有偏見。課程結束後仍未改善,可再上網將你的意見表達出來,也就是二次反應,想必效果會更好。

Q:評估到底有沒有用呢?

 A:或許你也會這樣認為,雖然沒有辦法如同學所願,把不好的老師馬上開除,必竟我們是公立學校,但你們的心聲與感受,一定可以傳達給每位老師,相信每位老師都會虛心接受,但也希望同學能給老師一些時間,好讓他們改善其教學方式,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讓醫學系的教學品質更佳完善。

Q:對較差課程及教師有何具體處理的案例嗎?

A:曾有五年級一門臨床課程為「較差課程」,學科主任馬上做出檢討,詢問同學的意見,且明年不續聘有問題的老師,並加強提醒老師上課時間。 另基礎學科有位「較差教師」,主任也馬上安排此位老師不在醫學系授課,並新增二位生力軍。很多同學都會覺得評估沒有用,但我們是深深感受到主任及課程負責老師們的重視,課程教學評估是一個公開的反應管道,也是最有用的,所以請同學一定要上網填寫問卷。

Q:如果有任何問題要與誰聯絡呢?

A:可與系辦的劉美足小姐聯絡(校內分機65101,mtliu@nycu.edu.tw),為了讓課程教學評估做得更好,希望同學有任何意見皆可提出,系上會盡力改進,希望每位同學都能繼續支持,讓教學品質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