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架構】

學生以一個月的時間執行各類型與醫學教育相關之小型研究計畫之機會,讓對醫學教育有興趣的學生,參與課程或科目的設計規劃、課程整合、改良創新、彙整歸納、成效評估、制度比較、教材設計、學生訓練、教師成長相關活動等等, 或參與醫學系之各種教學活動,擔任教學助理,觀察並協助各式幕前及幕後工作。包括擔任醫三醫四整合課程之實習引導教師、參與醫三醫四整合課程區段會議、引導老師會議、引導老師基礎訓練營及引導老師進階訓練營籌備與運作、教案撰寫編輯協助、學生教案撰寫比賽賽事籌劃與協助執行等等, 使學生體驗作為醫學教育工作者的角色,以助益其未來生涯規劃。

【歷史沿革】

「培養仁心仁術、終身學習、視野寬廣、關懷社會與多元發展潛力之醫師」是醫學系的目標,而多元發展是其中的一項重要的宗旨。醫學系學生畢業後大多不是從事臨床醫學工作,就是與基礎醫學相關之研究工作,不過兩種工作共同的地方就是要參與教學。教學工作雖然是從事醫學相關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但是由於醫學教育理念的更新,以及醫學教育方法的進步,舊有的教學方式必需做調整。教師亦需繼續進修以增進教學的能力及效果。國內外客觀的教學評鑑單位以一致的標準為醫學院校及教學醫院作出評鑑,也是促成醫學教育改革的外在助力。近年來,許多畢業於醫學系的臨床醫師或從事基礎醫學研究的科學家,紛紛投入醫學教育的領域,為這個領域帶進嶄新的觀念與創新的作法,大型醫學中心亦紛紛開啟教學型主治醫師的規畫,並積極栽培醫學教育的人才。所以醫學教育漸漸形成為一項可以開發的醫學專業。有鑑於本校醫學系培養多元能力醫師的目標,特於醫學系六年級選修實習課程中,增列「醫學教育選修實習」的選項,為未來有志從事醫學教育的醫學生提供探索自我能力與興趣的機會。

【課程內容】

本課程為一個月的選修實習,分成兩種科目(project)。

1. 第一種是「計畫導向型(project oriented) 選修實習」。

2. 第二種是「任務導向型(mission oriented) 選修實習」。

兩種學程皆需事先申請,經面談與指導老師同意後進入實習。

【學習目標】

1. 第一種是「計畫導向型(project oriented) 選修實習」。

A. 學生以執行各類型與醫學教育相關之小型研究計畫為主。由對醫學教育有興趣的學生,找到指導老師 (必須是現任醫學系教學發展委員會的委員),完成proposal,項目包括課程或科目的設計規劃、課程整合、改良創新、彙整歸納、成效評估、制度比較、教材設計、學生訓練、教師成長相關活動等等,經過醫學系教學發展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即可安排實習。

B. 申請實習之學生,需事先按醫學系公布之時程提出申請。實習結束提出書面報告,由指導老師給予評語及實習成績。

2. 第二種是「任務導向型(mission oriented) 選修實習」。

A. 由醫學系教學發展委員會各工作小組負責人提出實際需求,學生以實際參與醫學系之各種教學活動,擔任教學助理,觀察並協助各式幕前及幕後工作。包括擔任醫三醫四整合課程之實習引導教師、參與醫三醫四整合課程區段會議、引導老師會議、引導老師基礎訓練營及引導老師進階訓練營籌備與運作、教案撰寫編輯協助、學生教案撰寫比賽賽事籌劃與協助執行等等,經教學發展委員會同意後,公開向學生們甄選,醫學系教學發展委員會協助甄選,決定入選名單。

B. 申請實習之學生,需事先按醫學系公布之時程提出申請,經評審委員面談後安排進入實習。實習結束,需繳交書面報告,由指導老師給予評語及實習成績。

【評量方式】

評核/評分方式:

(一)實習考核表:由指導老師評分,佔60%。

(二)研究報告:由教學發展委員會專題研究工作小組評分,佔40%。

【課程負責人】

黃志賢教授

聯絡方式:臺北榮總泌尿部

TEL: 2875-7519

e-mail: jshuang@vghtpe.gov.tw

【系辦負責人】

李巧芸小姐

TEL: 2826-7000#65107

e-mail:  aydalee@ny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