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049 醫五甲 怡君

(筆於92年7月)

大四的內科PBL真的和大三病理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有了大三下的經驗,加上大堂課的知識又多懂了一些,優秀的tutor和認真的組員讓我覺得我在PBL過程中所學習到的比大堂課還要多更多,而且印象深刻而且非常喜歡J。

大三時讓我學會了去哪裡查資料、習慣適應PBL的過程和形式、如何作outline、在有限的時間找到有用的資料、整理並報告的讓同學都懂。大四的科目因為更接近臨床,資料update是十分重要的,加上我所遇到的tutor都強調某些期刊或是國外重要資料都是我們必看的(不管是為了PBL或是將來行醫),因此又『被迫』學會了使用ovid, mdconsult…非常好用的網路資源,而不只是讀慢了5年資訊左右的textbook。

整個PBL過程是很享受的,從發下第一、二幕開始,慢慢抽絲剝繭找出線索,找出重要的或是有興趣的主題,回去研讀、找資料、和同學討論,再來向第三、四幕挑戰,看自己是否能理解為什麼要教案作者會出現這些檢查或是暗示,最後合理的解釋整個教案。我覺得過程很刺激,腦力激盪、和同學討論、回去透徹研讀、聽同學精闢報告、tutor適時引導,我覺得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而且很幸運的—我都是遇到很好很好的tutors指導,不僅會引導還會適當的teaching,沒有什麼比當你有不懂的問題當場被教懂還容易永遠記住的知識了(請相信我J)。

 雖然有時候很灰心,覺得同學都很厲害,找到好資料或是可以看出重要的地方,報告的又很棒、聽過都不會忘(請再相信我一次!!),但是相對的,會激勵自己更認真學習還可以偷學別人的優點,有同學當作好典範又在自己組上是很棒的一件事。有時候會被tutor『電』,一問三不知(畢竟有些東西書上是找不到的,經驗啊~~),但是感覺蠻好的,因為這樣自己才會記住這是重要的或是提醒自己還不夠仔細,所以我喜歡遇到有要求的tutor,雖然有些限制但是收穫會比別人更多喔~~*^^*。而當你可以獲得別人尤其是tutor稱讚時,這份驕傲的感覺真是難以言諭啊~~J,PBL就是這麼的讓人又愛又恨啊!恨的是當你認真下去,會花上不少的一段時間;愛的是當你付出過後那份大豐收的感覺,絕對不會鬧飢荒。

升上大五就沒有整合式的PBL了,所以學弟妹們要好好把握剩下的時光,這些教案都是每個作者嘔心瀝血之作,tutor都是經過一連串辛苦訓練(有的甚至遠從南部每週通車),還有很多幕前幕後認真付出的師長們,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這薄薄四幕唷!它可是『咻~一下』就會沒有了,大家要好好認真努力唷!且我相信PBL和傳統大講堂考試還是可以兼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