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Q&A

Q、學程設立的意義?

A、學程明確宣示一個重要的生涯規劃方向,提供一個讓同學即早預備從事研究生涯的機會。醫師成為科學家本來就存在多重可能的發展途徑,以往必須自行探索,現在則由學校投入大量的資源(如獎學金補助、好的指導老師),有系統地提供多元化的管道讓有興趣的同學加速發展自我,讓自己更具競爭力。

Q、若進入學程(研究領域)與公費生之後需進入醫院服務(臨床領域),這兩者間是否有相互矛盾的地方?

A、兩者是可以沒有矛盾的(不過要視個人的興趣),學程的規劃有很大的彈性,當你拿到PhD後發現對醫學臨床沒有興趣,可以選擇放棄醫學系後2年的實習(即放棄MD)。若能夠拿到PhD再讀完醫學系後2年,表示你具備了當醫師並同時進行研究的能力。公費生在畢業前的進修或深造只需學校同意(比較容易),畢業後則必須經過分發單位的同意(比較困難),所以公費生若有興趣從事研究,則更應把握機會進入醫師科研學分學程。

Q、醫學系學生目前依法最快可以取得PhD學位的修業年限是幾年?

A、依據大學法第26條:學生修讀學士學位之修業期限,以四年為原則。但得視系、所、學院、學程之性質延長一年至二年,並得視系、所、學院、學程之實際需要另增加實習半年至二年;修讀碩士學位之修業期限為一年至四年;修讀博士學位之修業期限為二年至七年….。 故目前最快取得PhD的修業年限為:4年(大學同等學歷)+1年(碩士班)+2年(博士班)。

Q、碩博士學位真的可以用依法最短的期限取得嗎?

A、是的,但必須即早開始預備自己,所以學程會建議同學在確定自己興趣與找到適合的指導老師後,就開始進行實驗工作,這些實驗的經驗與成果一方面可以發表成論文,另一方面也有助於縮短取得碩博士學位的時間。

Q、若攻讀研究所辦理大學部休學,最多可以休學幾年?

A、依據學則規定:本校醫學、牙醫學系學生,修滿四學年課程,且已修畢該學系規定之科目128學分以上者,經依「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之規定考取並就讀研究所者,其於碩士班修業期間得申請休學1至4學年,如繼續修讀博士學位者,得再申請延長休學期限2至7學年。本條學生休學期間,不併入原肄業學系休學期限計算。」 故同學若以同等學歷考上碩士班又順利繼續攻讀博士班,共可以休學11年。

Q、為何學程的規劃不能再彈性些,讓有潛力的同學能更快進入研究所?

A、由於學籍的認定仍受限於教育部的法令規範,但建議同學可以預先修讀研究所的課程,之後不論是進入學程或就讀研究所都可以依相關規定申請抵免。

Q、加入學程是否就一定在大四時以同等學歷去報考研究所?

A、學程設置的宗旨主要是在提供學生多管道的學習訓練環境及研究的交流推廣,目的在於提早培育醫學生獨力創新研究的能力,培育MD-PhD是一個較為明確具體的目標,但是仍尊重同學自己的生涯規劃與選擇。學程有最低必修學分(16學分)的規定,讀研究所的學分大部份可以抵免學程的必修學分,若是不讀研究所,大概也必須用額外一年的時間才能修完學程所要求的必修學分。

Q、沒有進入學程的同學,是否可以大四休學去考研究所?

A、當然可以,但是同學要完全靠自己,加入學程的同學則是會獲得學校投入的資源與協助。

Q、若因為攻讀研究所而辦理大學部休學,兵役問題將如何解決?

A、繼續讀研究所需先辦理緩召,一旦研究所畢業後,需先服完役才能繼續念完後2年醫學系的課;除非去讀更高一級的學位(博士班)才可再申請緩召。拿到博士學位後,則必須先服兵役,再回醫學系就讀。

Q、進入學程之後以同等學歷報考研究所是否僅限於醫學相關系所?

A、學程並無限制研究的範圍,但是需提醒同學,大部分的研究都跟實驗室工作有關,既使之後從事純粹臨床研究,但我們還是會要求你進入實驗室,因為現在研究的技術日新月異,仍希望同學能有紮實的實驗室知識與技術。

Q、若之後從事的研究朝向social science,還需要有實驗室的訓練嗎?

A、如果同學非常確定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相關的課程訓練完全就交給指導老師安排與規劃,可以不用進入實驗室。

Q、進入學程之後以同等學歷報考研究所是否僅限於校內的研究所?

A、不限,只要可承認同等學歷的國內外研究所皆可報考(可協助出示同等學力證明)。

Q、由於學程有名額的限制,大一新生是否會因為專業知識背景不足而無法與學長姐競爭?

A、學程甄選學生標準並非以「年級」做為優先考量,主要是以「潛力」和「個人特質」為優先。若是大一新生沒有任何實驗室的研究經驗,競爭力自然不足,所以必須尋求機會累積研究經驗後,再來申請。

Q、不知要如何找自己的興趣或指導老師?

A、最直接的方法是選修「醫師科學家研究概論(上)(下)」,這門課開放給醫學系一至四年級學生自由選修,該課程的授課目的在於提供各個領域的頂尖專家學者為學生提供不同的視野,啟發同學對研究的興趣,進一步確立志向。

Q、對「醫師科學家暑期課程」有興趣,是否一定要加入此學程才能選修?

A、學程目前對於所開的任何課程大多都沒有限制學生修讀的條件。

Q、想要加入學程但是目前已經四年級(或是四年級以上),是否就不能加入學程以免中斷實習?

A、辦理休學的建議時間點為: (1)醫四-以同等學歷推甄或報考研究所 (2)醫五-若之後要回來完成醫學系的課業,只需補上六年級的實習課程。

Q、因為某些因素,不想加入學程,要先將醫學系6年學業完成,但是又同時想要參與研究?

A、建議同學依自己的興趣找到適合的指導老師進行研究,但是同學需要考慮到要同時兼顧課業與實驗的時間安排與負擔比重;或者是同學可以多加利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等國家相關資源(相關訊息請隨時注意學校研發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