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Q:醫師科學家組同學畢業也能成為醫師嗎?

A:可以。

醫師科學家組同學多了大五一年在研究所就讀。除在大一大二修讀較多研究相關課程外,三年級後修讀醫學相關知識及訓練與醫師組都是相同的。一樣會有PBL課程以及實習課程PGY等,同學要在大四暑假參加第一階段國考,並在大七通過第二階段國考才能取得醫師執照。

Q:甚麼時候加入實驗室比較好呢?

A:建議從大一入學開始。

醫師科學家組規劃同學於大五完成研究所課程及論文,如未提早準備,相信在五年級時會是辛苦的一年。因此建議同學們,及早開始探索實驗室,熟悉實驗流程、指導老師教學風格。越早確認指導老師及實驗室,就可以提早開始為研究論文做準備,在大三繳交研究所志願前同學都可以到不同的實驗室體驗,確認自己是否適合。

Q:不知道要怎麼找指導老師跟實驗室怎麼辦?

A:請參考本校研究所網頁,或選修本系「醫師科學家研究概論」課程。

目前學校各研究所網頁皆有放上每位老師的研究領域及聯絡方式,同學可以依網頁介紹與老師聯絡討論。另外系上有開設「醫師科學家研究概論」課程,本課程每周會邀請不同領域的老師來分享研究經驗,同學也可以透過課程探索自己的研究興趣。

Q:學雜費繳交方式?

A:大一~大四繳交大學部學雜費,大五繳交修讀研究所學雜費,大六大七繳交大學部學雜費。

如學生於大五結束時未能完成碩士論文,自大六起應同時繳交學士班及碩士班學雜費,直至碩士班學業完成。

Q:研究所只有你們列的這幾間可以修讀嗎?

A:全校研究所皆可修讀。

系辦所列研究所名單是可以配合醫師科學家組課程設計,抵免課程並在一年內完成碩士班學業。如報考其他研究所,需要配合該所的修業辦法取得碩士學位(可能需1年以上)。目前本系也在積極接洽,朝著全校研究所皆可配合本組課程努力。

*同學若已清楚自身志向並非系辦所列研究所,也可以及早與系辦聯絡,將協助與該研究所討論相關修業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