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Q: 醫師工程師組與醫學工程系之差別,醫師工程師組的優勢為何?

A:醫師工程師組在於藉由與交大校區合作,提供紮實的電資與醫學專業領域課程,進而培育兼具未來數位醫療產業技術研發、創業及領導能力之醫師。這部分的課程設計與本校的醫學工程系課程理念並不盡相同。且本組的學生在前兩年將會在新竹交大校區上課,所使用的教學資源為交大校區部分,本組學生優勢在於與純電機資訊的學生共同修課,在上課過程中能夠藉由與同學互動學習到專業工程訓練的思維,並且在修畢並通過本組所規定之必修及選修所有課程,將授予「醫學士學位」暨加註「電資雙專長」之畢業證書。我們醫學系目前包含醫師組、醫師科學家組與醫師工程師組,就是為了三種不同特長的醫學生提供適當的課程。這個部分就是與醫工系不同的目標設定。

Q:醫師工程師組同學畢業也能成為醫師嗎?

A:可以。

醫師工程師組同學除在大一大二於交大校區修讀電機資訊相關課程之外,三年級後修讀醫學相關知識及訓練與醫師組都是相同的。一樣會有PBL課程以及實習課程UGY等,同學要在大四暑假參加第一階段國考,並在大六通過第二階段國考才能取得醫師執照。

Q:此組的修業年限是幾年?畢業學歷和輔修電機系、資工系有何不同?

A:

  • 本組修業年限與一般醫學系相同,一樣是六年,前兩年學習電機、資訊等相關基礎課程,三四年級為醫學專有的 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課程,五六年級則是到醫院實習。
  • 學生修畢並通過本組所規定之必修及必選修所有課程,將授予「醫學士學位」暨加註「電資雙專長」之畢業證書。
  • 本組的電機資訊相關課程共有20學分左右,與輔系或雙主修之要求(約35學分以上)不盡相同。當然如果同學們覺得時間與修課負荷允許,當然也歡迎同學們申請輔系。

Q:此組修的工程課程足夠往後從事研發或創業嗎?

A:

本組工程課程以打基礎為主(資訊能力與電機能力),並配合一門專題研究(陽明/交大雙邊老師共同指導),希望培育兼具未來數位醫療產業技術研發、創業及領導能力之醫師為核心目標。另外,我們也將會提供獎學金,鼓勵學生利用暑假出國至各項尖大學實驗室研修實習,並引導學生攻讀國內外理工博士學位。

Q: 就讀此組,未來合校後是否可以申請雙主修或輔系電機系或資工系呢?

A: 當然,我們非常歡迎與鼓勵有能力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申請雙主修或輔系。

Q: 申請時的第二階段科學觀念測驗內容為何?

A: 第二階段科學觀念測驗範圍包含數學、物理及邏輯思考等內容,實際考試科目依第二階段公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