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引導老師的角色  

小組引導老師和傳統的教師角色完全不同。傳統教師的責任是「傳道」、「授業」、「解惑」,而小組引導老師的角色不是「教學」而是「引導」小組討論順利進行,促進小組和各個組員熟悉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方式,獲得問題解決的能力和技巧,並訓練思辨能力。

小組引導老師的主要任務是幫助一個「工作」導向的「小組」達到課程所設計的目標。這個「小組」是由學生組成,他們的「工作」,自然就是「學習」。

由於小組引導老師的角色和傳統課程的老師以知識的傳授為主要任務大不相同,因此必須參加小組引導老師訓練,充份了解PBL的理念和小組引導實務技巧,才能當一位稱職愉快的小組引導老師。 小組引導老師通常會和同一組七至八名學生共同討論四至五個臨床教案,也就是會相處至少六至八週,師生之間彼此熟稔,亦師亦友。

小組引導老師本身就是學生們學習的典範,老師亦和學生們一同領略探索「問題」的樂趣。醫學系的學生都是質優的學生,個個都是可造之材。當這些優異的學生在小組中發揮令人驚訝的學習潛力時,也是身為小組引導老師最受激勵和鼓舞的時刻! 小組討論的教案都是精心設計的教案,在這些不同領域的教案中,蘊藏了許多值得終身學習的基礎、臨床、社會心理等重要知識和觀念,引導完一個教學單元後,相信引導老師也是滿載而歸,享受學習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