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設立目標

一、二年級為醫學預備課程,將博雅教育、基本能力涵養與專業教育三者的關係重新定位整合,發展融貫性之多元跨域/專業教育的課程新架構,以促進各知識領域有效連結。

學習部分細分為「博雅教育」、「基礎科學課程」、「醫學系特色課程」、「醫學人文與社會及公共衛生課程」四大類。

旨為培養學生基本能力及素養,提供學生廣博而均衡的學習內容,並引導、啟發學生對於其他學科的入門與興趣,進一步培養學生具有宏觀的知識基礎與獨立思辨的能力,做為未來學習專業課程之基石。

  • 課程特色

(一)博雅教育

本校通識教育核心課程由博雅書苑所規劃,其教育目標在培養學生清晰有效之思考與表達能力,提供學生寬闊之知識視野,進而增進其對人文藝術、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之綜合性瞭解以及增進學生對非專業領域事務之認知。本校「共同課程」分為核心課程、語言與溝通課程、其他必修課程,而核心課程包括基本素養、領域課程,總學分數共24學分:區分為核心課程至少18學分(基本素養至少6學分,領域課程至少8學分),語言與溝通課程至少6學分(英文必修4學分)。其中領域課程分「人文與美學」、「個人、社會與文化」、「公民與倫理思考」、「社會中的科技與自然」四大領域,醫學系應至少修習兩領域,藉以對各領域有基本的認識。在上述課程之基礎上,學生可就有興趣之領域進行更深入的學習,或跨領域的知識運用結合,因此完成基本素養和領域課程兩類課程的最低學分數(14學分)要求後,其餘4學分可自由選修任一領域之核心課程。本校區(原陽明大學)自103學年度起,進一步爭取科技部計畫經費與中央研究院合作,在通識課程開設「人文講座」課程,在與交通大學合校後皆一併完整保留下來,以增加本校區通識課程之深度與廣度。期待透過中研院優秀的人文社會及藝術領域研究人才,以及每班以四位助教帶領的小班討論方式,創造大學通識教育之典範。

中研院人文講座

(二)基礎科學課程

為避免狹隘的專業訓練及單向的思維,因此提供學生廣博而均衡的基礎學習內容,並引導、啟發學生對於其他學科的入門與興趣,進一步培養學生具有宏觀的知識基礎與獨立思辨的能力。

(三)醫學系特色課程

1、大二英文(二年級)

課程討論議題多元,全英文上課,包括「論述寫作」或「身體語言、冷讀、心靈探測」等等。

2、科學發表與思維

以大堂課授課及小組討論的方式,隔週交替進行。在大堂課授課時,授課老師搭配小組討論的內容提出授課主題,內容包括科學論文的寫作技巧、如何作文獻的口頭報告、論文寫作倫理及正確地使用醫學英文等。在小組討論時,各小組的授課老師,以引導的方式,讓同學了解如何看懂醫學文獻。

3、微生物及免疫學(二年級)

為符合醫學系學生未來執業需求,著重病原微生物特性與宿主互動,並清楚解釋感染制定機轉與處理對策;授課內容分成三大部分:免疫、病毒及細菌。

(四) 醫學人文與社會及公共衛生課程

詳細內容請參見醫學人文與社會及公共衛生課程。

  • 規劃原則

博雅教育:回顧既往,醫學院所屬的陽明校區(原陽明大學)以醫學生的全人教育為主軸,精心規畫與推動「以人為本」的「博雅教育」。合校後,負責規劃通識教育的博雅書苑不但承繼其「以人文本」的核心理念,更納入交大校區原有課程,提供本校學生更多元領域的知識學習,得以延伸為自我終身學習之目標。期能以此培育未來菁英人才具有專業的硬實力和博雅的軟實力,這也是融合專業教育、通識教育、研習教育和社群教育,本校獨特的「四位一體」模式。除通識中心之外,博雅書苑亦含括社群教育、藝文中心與體育教育中心等單位,可以與通識中心相互搭配,鼓勵「做中學」的精神,在擴展知識領域外強化品格實踐和生活態度的培養。

  • 如何規劃

(一)共同課程

每位學生必修24學分。包含核心課程至少18學分、語言與溝通課程至少6學分、其他必修課程。

1、核心課程至少18學分,須符合下列原則:

(1)基本素養

至少需選修6學分。包含批判思考、量性推理、組織與管理,以及生命及品格教育等四大方向。

(2)領域課程

至少需選修8學分。分為「人文與美學」、「個人、社會與文化」、「公民與倫理思考」、「社會中的科技與自然」、四大領域,醫學系學生至少須修習其中兩個領域之課程。(醫學系必修普通心理學)

(3)根據本校「核心課程修習辦法」辦理。

2、語言與溝通課程至少6學分。
(1)英文課程必修4學分。
(2)英文、國家語言、第二外語、溝通課程 (包括溝通、表達與寫作)等面向」2學分。
(3)根據本校「語言與溝通課程修習辦法」辦理。

3、其他必修課程
(1)體育0學分,六學期。
(2)服務學習課程則依本校「服務學習課程實施辦法」辦理。

(3)學生學術及研究倫理教育課程。

(4)性別平等教育線上課程。

(5)導師時間。

(二)基礎科學課程

1、基礎課程

各領域的基本必須知識。教學架構如下:

(1)課程整合方向依各學系需求之學分數設計,課程內容相同,但深淺度不同。

(2)醫學系一、二年級課程包括:微積分、普通物理學、普通生物學、化學原理、有機化學。

2、核心生醫課程

課程架構如下:

(1)核心生醫課程以專業學科負責為原則。

(2)每科授課教師以3-4位為原則,並建議輪流授課。

(3)醫學系一、二年級目前所修讀課程為生物化學,微生物及免疫學。

除上述課程外,一、二年級尚有數門醫學系專有之特色課程,此類課程乃為修讀專業課程所需之能力養成而開設。包含「大二英文」、「科學發表與思維」、「微生物及免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