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科學家組簡介

一、成立宗旨

本組在培養具仁心仁術、終身學習、視野廣闊、與關懷社會的臨床醫師目標之外,為因應新世代醫學發展的趨勢,另以嶄新的課程設計,培養兼具臨床醫師與科學研究能力的生醫領袖人才。本組希望招收對科學研究有高度熱忱的醫學生,給予正規的臨床醫學教育與多元的生醫科學研究訓練:學生於前兩年接受「跨領域生醫人才培育」的基礎科學教育,之後進行論文研究學習,再銜接原有的醫學系課程。學生完成所有畢業條件後,得同時取得醫學士與碩士雙學位。

現代醫學教育的目的,除了希望未來的醫師們能夠擁有紮實的醫學知識和頂尖的臨床醫療的技術之外,目前更迫切需要的,其實是要引領他們培養一流的科學研究的能力和獨立創新的精神,才足以強化他們在新世代醫學領域的競爭力和因應將來瞬息萬變的醫學科技新發展。

二、修業條件

(一)學生第一、二年完成大一大二不分系課程,之後由醫學系輔導學生完成學業。於大三下提交研究所志願。

(二)學生於大四上學期以甄試方式申請進入碩士,俟修滿大學部128學分後,以同等學歷方式進入碩士班修讀。

(三)學生進入研究所修業一年,最快碩一(大五下)即可進行論文答辯。

(四)本校醫學系修業年限六年,惟本組因教學及課程規劃至少需延長一年。因本組學、碩一貫的規劃,學生可以在完成醫學系及研究所課程, 同時取得醫學士與碩士學位。

三、招生名額與招生方式

(一)招生名額:10名。

(二)醫學系醫師科學家組學生以個人申請方式招生。

(三)甄試方式包含筆試與面談。  

四、個人申請考試項目及配分

(一)書面審查(佔甄選總成績10%)

依當年度簡章公告為主。

(二)甄試方式包含筆試與面談(佔甄選總成績90%) 甄試方式包含二部分:

1. 筆試

以科學觀念為主測驗題,需於限定時間完成作答。

2. 面談

在一般面談與專業面談中,以學生之領導能力、團隊合作能力、溝通技巧及對醫學生涯之興趣,以及科學觀念、表達內容、表達能力、基礎知識、組織分析能力與研究潛能等為評分項目。

五、獎助學金

(一)修讀碩士學位獎助辦法

(二)熙雲醫師科學家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