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養成具備科學研究能力之醫師,本系自民國95年起創設醫師科研學分學程,希望透過一系列的課程規劃、實驗課程及科學研究講座等,以期培育出優秀的醫師科學家。

我們鼓勵同學參考以下規劃,成為一名醫師科學家:
選修醫師科學家研究概論:認識不同研究領域,自行與有興趣的老師聯繫參觀;
選修醫師科學家專題研究:加入實驗室,學習實驗操作方法與技巧;
醫師科學家暑期課程:學習英文科學寫作與閱讀技巧;
因本系醫三、醫四是整合型課程,建議同學可依個人修業狀況提早於醫一、醫二安排修課。
接洽國內外大學或研究機構學者,積極爭取暑期專題研究機會,於暑假期間取得初步實驗結果,探索未來出國攻讀研究所意願及能力;
有意攻讀碩博班者,可以同等學力方式,積極申請本校或國內外研究所碩博士班,增進個人學術知能與研究量能,並取得碩博士學位,完成學業後,回醫學系完成臨床訓練並取得醫學士學位,朝成為醫師科學家之路邁進。

為培育醫師科學家,本系致力於舉辦相關課程與活動:
每學年下學期舉辦醫師科研學程甄選會,歡迎本系所有同學報名參加,成為醫師科研學程的一份子;
每年暑假邀請國外學者來臺開設醫師科學家暑期課程,教授科學寫作技巧,培養、發掘科學研究興趣;
每年暑假接洽國外大學教授提供專題研究機會,學習實驗操作技巧,增進科學研究知能;
不定期舉辦科研講座,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分享研究心路歷程,拓展視野、效仿楷模、奠定醫師職涯發展目標。

為培育醫師科學家,本系提供相關獎助學金,鼓勵同學出國從事科學研究:

榮陽獎助卓越醫師人才培育計畫
熙雲醫師科學家獎學金

想更了解,歡迎參考醫師科研學分學程說明會影片(點我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