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學目標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學制改制前之『臨床及實驗診斷課程』,乃是『醫學生』由校園進入醫院(五年級)之前哨站,是一個正式接觸病人前之暖身課程。此課程規劃,使用完整之課程、敎案設計和標準化病人之參與,讓醫學系四年級的同學在老師們完整及標準指引下,濃縮紮實的透過各種教案的演練把『身體診查、病史詢問及溝通技巧』,『一氣呵成』的學習到。總體來說,此課程希望把醫四學生們之『病患照護』的『基本功』準備好,縮短醫五學生到醫院實習時適應之陣痛期,能順利的銜接primary care,增加『病患、家屬、其他醫護團隊』對陽明交大所訓練出之醫學生的信心,更加的願意把『病人』交給我們年輕醫學生來照顧。此課程特色為臨床實境/模擬病患照護技巧的分組學習與演練。

二、課程特色

本課程採小組上課,分成18組,每組安排8-9位學生,由1~3位Tutor及cotutor帶領示範,並配合教案搭配標準化病人演練。而於演練課程進行前定期舉行SP training camp,會中邀請標準化病人訓練師(SPT)依教案設計訓練標準化病人(SP)、模擬演出及討論演出之相關注意細節,以期於課堂上透過SP專業的演出順利讓學生更易達成學習目標。也加強培訓BCS小組老師,每學期舉行「BCS小組老師研習營」,會中邀請專家學者或臨床專科教師座談演講或教導PE包括Professor Lowy,並辦理 physical examination workup,另也於每次上課前召開Tutor meeting,藉以提升老師教學能力及教學品質。

三、課程規劃

(一) 、 本課程自民國一○三學年度起開辦,由原二下臨床溝通技巧(一):情境困境困應、四上臨床溝通技巧(二):醫療情境的人際溝通、臨床診斷學實習、四下實驗診斷學實習及五下臨床溝通技巧(三):常見臨床溝通情境及處理策略,合併成四年級上下學期之基礎臨床技能訓練課程(一)及(二),各1.5學分。詳如下表:

原課程(必修)3.4學分新課程(必修)3學分
大二下:臨床溝通技巧(一):情境困境因應(1學分)
大四上:臨床診斷學實驗(0.4學分)、臨床溝通技巧(二):醫療情境的人際溝通(1學分)
大四下:實驗診斷學實驗(0.5學分)
大五下:臨床溝通(三)常見臨床溝通情境及處理策略(0.5學分)
大四上:基礎臨床技能訓練課程(一)(1.5學分)
大四下:基礎臨床技能訓練課程(二)(1.5學分)

(二) 、 配合醫四PBL區段規劃課程

  • 上學期課程(5次)

1、概論:課程介紹及概論、身體診察技巧、病史詢問技巧、臨床溝通技巧。

2、病史詢問、基本身體診察訓練:PE教學影片/小組討論/演練。

3、基礎溝通小組演練(語言及非語言之溝通技巧(解釋同意書)、同理心展現)告知壞消息))、CV、CM、Meta等PE練習及最後一堂課的GOSCE整合性演練共5次,內容包含病史詢問、相關身體診察(或檢驗/檢查數據判讀)、病情解釋或是處置溝通等。

4、評量方式:課堂表現90%、GOSCE練習10%。

  • 下學期課程(5次)

1、進階溝通小組演練、Neurology、CNS/PNS、AIR(含病歷寫作)及最後一堂課的GOSCE整合性演練共5次,以教案分幕方式進行,內容皆包含病史詢問、相關身體診察(或是檢驗/檢查數據判讀)、病情解釋或是處置溝通等。

2、困難溝通技巧演練、基本身體診察訓練:PE教學影片/小組討論/演練。

3、評量方式:課堂表現90%、GOSCE練習10%。